問︰ 輔導可以怎樣幫助我?

答︰你可能因性暴力事件而在生理、心理、社交等方面出現障礙,在輔導過程中,專業社工可作出評估,並協助你了解自己的需要,一起找出面對及改善的方法。

問︰ 輔導需要收費嗎?會在甚麼地點及時間進行?

答︰芷若園的輔導是費用全免的,而輔導可以在東華三院分佈在港、九、新界的服務中心進行,我們會因應你的需要,協商在最方便你的地點及時間進行面談。

問︰ 我剛被別人性侵犯,現在十分混亂及害怕,我可以做些什麼?

答︰盡快離開被侵犯的環境及到安全的地方,同時致電信任的親友或芷若園24小時熱線18281求助。如你願意,讓親友或我們的專責社工陪伴你到醫院接受身體檢查和治療,如事後緊急避孕等,及去警署進行一連串的程序。在前往醫院前,請勿飲食、洗澡及換衣服,以便稍後你決定報警求助時,警方可收集它們作證據及進一步檢驗。

問︰ 雖然被性侵犯,但是我自願去他家過夜,我怕報警會受到質疑,怎算?

答︰只要性行為是在未經你同意底下進行,已屬性暴力,你絕對有報警求助的權利。事實上,不少人都是因受到暴力或威脅及欺騙等而成為性暴力受害人。

問︰ 我被性侵犯的過程被攝影了,對方威脅要把片段發放到互聯網,怎麼辦?

答︰除性侵犯別人外,管有或發放有關的片段亦屬嚴重罪行。我們鼓勵你致電18281聯絡我們或報警求助,讓警方採取行動阻止侵犯者進一步傷害你。

問︰ 我數月前曾遭別人性侵犯,現在才報警求助會否太遲?警方會受理嗎?

答︰性侵犯別人屬嚴重罪行,即使事隔一段時間,你仍有報警求助的權利以保護自己及阻止侵犯者進一步傷害你或其他人。

問︰ 我剛被別人性侵犯,很擔心感染性病,但又不想報警,芷若園會幫我嗎?

答︰我們尊重你的決定,即使沒有報警,我們亦樂意為你安排醫療及輔導服務。

問︰ 我遭到同學性騷擾,芷若園會否為我提供輔導服務?

答︰性騷擾亦屬性暴力的一種,即使是言語上的嘲諷亦會對心靈造成傷害,請不要猶豫,立即致電18281,讓我們為你提供適切的輔導服務。

問︰ 我被同住的親人性侵犯,想離開但又没有朋友可收留我,可以去哪裡呢?

答︰除了為你安排醫療服務及提供情緒輔導外,我們的支援性暴力受害人服務亦包括短期住宿服務,讓你有一處安全的地方治療創傷。

問︰ 丈夫經不理會我的意願強迫我與他發生性行為,我感到很無奈。

答︰根據現行香港法例,婚內強姦屬嚴重罪行,因此即使是已婚人士,在性生活上,雙方仍必須尊重對方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