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治療性暴力所帶來的創傷的旅程中,你並不是孤單一人的,無論路有多長,會遇上多少障礙,沿途仍有同行者的腳印陪着你一起過渡。

危機介入 即時危機評估及介入,如︰受害人的情緒需要、安全等。
情緒輔導 提供危機後創傷輔導及小組治療等。
支援服務 陪伴及支援有需要受害人進行醫療檢查、報警、錄口供、法醫檢查及訴訟程序等。
服務轉介 轉介合適的醫療及社會服務給有需要的受害人。


芷若園支援性暴力受害人接受司法 / 醫療服務的流程:

身體診治 施暴者在過程中可能使用暴力,令到受害人身體出現不同程度的損傷。另外,受害人亦可能在被性侵犯的過程感染性病、愛滋病或乙型肝炎,醫護人員會為受害人檢驗傷勢,並作合適的治療及轉介。
事後避孕 在事發72小時內為受害人提供事後避孕。
傳染病檢驗 在醫院接受初步醫療服務後,受害人可能需要接受為期約六個月的跟進治療,例如肝炎檢驗、性病及/或受滋病檢查及其他婦科治療。

錄取口供 由曾受專業訓練的女性警務人員在獨立房間會見女性受害人。
法醫檢查 如性侵犯事件是在舉報前72小時內發生,警方會通知法醫科醫生,並安排受害人進行法醫檢驗。
調查及檢控 完成調查後,警務人員可以視乎情況,就證據是否充足,控罪是否恰當,以及審訊地點,徵詢律政司的意見。

參考資料︰社會福利署,2007,《處理成年人性暴力個案程序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