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與生俱來有着體驗及感受外在世界的力量,而「心靈」則承載着內在的感受及情緒,當身心和諧地彼此緊扣,當下會感覺到平安。性暴力為你帶來的不僅是一場惡夢,更是嚴重的身心創傷。在性暴力的暴風雨中,身體感受的是疼痛、背叛、危險及其他痛苦的訊息,這些對你而言都是難以承受的,你可能因此選擇刪除記憶、麻木身體的感受、甚至分裂身心,以至肢離破碎。

身心改變可能是求助訊號,請細心聆聽它們呼喚,踏出理解的第一步。

創傷後遺症是指經歷過災難性創傷後,在情緒、行為及身體上產生困擾不安。事件包括強姦、暴力襲擊、目睹謀殺、天災和戰爭帶來的重大破壞,曾是這些創傷事件的受害者或目擊者,都有機會患上創傷後遺症。患者可能無須治療便可以復原,亦可能在創傷事件發生多年後才出現症狀。性暴力事件是最常形成創傷後遺症的一種創傷類型,毎八名曾受過性侵犯女性中,便有一位形成創傷後遺症症狀。

參考資料︰魯中興審定(1998)《創傷的認知行為治療》台北︰心理出版社

  1. 侵入(Intrusion)
    例子︰腦海不停回憶創傷事件、情景再現(Flashback)、發惡夢等。
  2. 迴避(Avoidance)
    例子︰刻意地迴避一些創傷的想法、刻意麻木情緒,對人產生疏離感、情緒反應侷限、對於活動失去興趣。
  3. 喚起(Arousal)
    例子︰出現睡眠與專注力障礙、過度警覺、易生氣與急躁,易被激怒。性暴力受害者或出現憂鬱、絶望、急躁等情緒問題,同時亦可能出現嚴重的解離現狀及物質濫用,而原有的人格及精神病的症狀亦可能會惡化。